English

育种专家谈市场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不久前,记者参加了在沈阳市郊新城子区举行的一次国家级优质米水稻品种评议会。会上,水稻育种专家许雷的发言出乎人们意料,他没有对有关栽培技术方面的问题发表很多意见,而是纵谈水稻生产的产业化和如何开发优质米市场,令人耳目一新。

许雷是辽宁盘锦市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兼任中国北方水稻良种推广协作网负责人。他从事水稻、旱稻育种研究33年,曾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水稻、旱稻重点研究课题,先后主持选育出多个生产应用的水稻、旱稻新品种(系),其中有2项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发明奖,6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由于许雷对我国优质米水稻生产的贡献,他在会上的发言格外引人注目。

“水稻是我国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多年来有许多水稻品种高产不优质,即使种植优质品种,也由于粮食部门收购稻谷混储,加工出的大米也只能是‘杂米’,而不是优质米,更不是什么名牌产品,难以打开国内外市场,造成大量稻谷积压,严重挫伤了农民种稻的积极性,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许雷开门见山指出了当前我国水稻生产、加工的问题。他说,要想使水稻生产实现高产高效,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实现产业化,眼睛盯住市场,千方百计满足市场对优质米的需求。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许雷提出几条见解:第一,品种要优质化,生产应用的水稻品种米质各项指标均要达到国家规定的优质米标准;第二,栽培技术要科学化,要做到配方施肥,以提高米质;第三,仓储设备要标准化,改老式仓库为新式金属仓库,使稻谷在储藏中保持新鲜和活力;第四,收储稻谷品种要单一化,优质米品种要单收,单脱谷,单入仓;第五,加工设备要现代化,改老式磨米机为新式磨米机,以加工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第六,包装要精良化,改大包装为小包装,改粗糙包装为精良包装,以延长优质米的保质期。此外,优质大米要品牌化,销售的优质大米要有注册商标,充分发挥品牌效应;销售渠道也要多样化,名牌大米不仅要占领国内市场,而且要进军国际市场。

许雷的一席话,使与会人员很受启发。一位来自水稻产区的农业干部说,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关键是提高粮食品种的品质,满足市场需求。现在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解决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粮食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光要吃饱,还要吃好,发展优质米水稻生产势在必行,储藏、加工也要跟上去。听说北方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即将实施“优质米水稻种子及稻米精品工程”,与会人员饶有兴趣地围住许雷了解情况,向他请教优质米水稻生产和市场开发的问题。这场面使人感到,在农业生产领域,无论是科技人员还是农业干部,“市场”在他们的心目中已占有特殊的地位,成为他们从事科研和领导生产的指挥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